您现在的位置是:探索 >>正文

识破印度的“诱杀计”,马斯克宣布推迟访印,印媒:都怪中国多事

探索3人已围观

简介马斯克放了莫迪老仙的鸽子,访印推迟了。最近这段时间,由于马斯克准备访问印度,印度社交媒体是一片热火朝天。甚至有人连特斯拉在哪个州建厂、要投资多少钱,都说得头头是道,言谈之间印度马上就要超越中国,新能源 ...



马斯克放了莫迪老仙的诱杀计鸽子,访印推迟了。识破斯克

最近这段时间,印度印媒由于马斯克准备访问印度,马都怪多事印度社交媒体是宣布一片热火朝天。

甚至有人连特斯拉在哪个州建厂、推迟要投资多少钱,访印都说得头头是中国道,言谈之间印度马上就要超越中国,诱杀计新能源汽车行业要爆火了。识破斯克

就连印度官方也亲自下场,印度印媒批评了一波《环球时报》,马都怪多事说这家中国媒体“酸葡萄”,宣布看到马斯克要来印度投资,推迟中方吃醋了。访印

然而,平地一声雷:

就在马斯克访印的前一天,其在社交媒体上宣布——不来了。



刹那间,印度社交媒体集体失声,一向傲娇的三哥,突然被整得有点懵。

当初牛皮吹得有多响,现在脸打得就有多疼。

明明说好的访印,怎么说推迟就推迟,马斯克到底咋想的?莫迪老仙的“新能源汽车梦”,究竟还能不能实现?难道真如三哥所说,都怪“中国多事”吗?

今天我们就来谈谈特斯拉投资印度这点事,码字不易,欢迎点赞,转发,收藏。

马斯克推迟访印

这次马斯克访问印度,原定时间是4月21日和22日两天,但一直到了最后,马斯克才在社交媒体上宣布要推迟到“晚些时候”。

不仅如此,马斯克给出的理由也很敷衍:原因是自己要处理与特斯拉相关的事务。

究竟是哪些事务呢?

马斯克没说,但我们不妨猜一猜。

最近特斯拉的日子很不好过,先是一季度交付量386810辆,创下过去5个季度以来的新低。



而且市场普遍认为,第2季度特斯拉的交付量还会再次下滑。

车卖得差,自然只能降本增效,熟谙“裁员大法”的马斯克果断裁员,官宣特斯拉裁员10%,足足有1.4万名特斯拉员工收到马斯克的“优化大礼包”。

现在特斯拉连员工都“养不起”了,莫迪老仙还想邀请马斯克到印度投资,这显然不现实。

不过这也不怪莫迪想得美,关键是马斯克画饼的本事确实不一般。

当初莫迪访美会见马斯克,马斯克直言“印度比任何一个大国都有希望”,还称自己是莫迪的粉丝,要把储能、新能源汽车、星链都带到印度去。

有传闻称,马斯克要在印度投资20亿到30亿美元来建厂。

好家伙,这样一个“金主爸爸”,莫迪老仙怎么可能不心动?

但奈何,马斯克满嘴放炮也不是一天两天了,更何况是面对印度这种“吃人不吐骨头”的主,三哥那边营商环境不是一般的棒,哪敢说去就去。



离谱的国度

其实说起来,马斯克要投资印度这件事早有风声,但一直没能落地,不是因为别的,作为曾经的全球首富,马斯克肯定清楚地知道,要到三哥家里投资得做好怎样的心理准备。

“外企坟场”名声在外,三哥玩起来“杀猪盘”是得心应手。

很多人可能都听说过,英国电信巨头沃达丰在印度的“传奇遭遇”,使三哥在国际上一战成名。

简单讲一下,大概就是2007年沃达丰收购李嘉诚旗下公司的印度电信业务时,双方为了避税,用的是在“避税天堂”开曼群岛设立的账户

按理说,这在国际上是常规操作,毕竟100多亿美元的买卖,能省下天量的税款,不算什么大问题。

但在三哥这里就是不行,因为三哥觉得:

你俩买卖我印度的电信业务,这不就是明目张胆地逃税吗?罚钱!

于是一怒之下,三哥的税务部门开出了26亿美元的天价税单,要求沃达丰补税。



可人家沃达丰作为跨国巨头,当然对这一套门清,气不过就直接打上了官司。

最后一路打到了印度最高法院,估计也是实在不好意思跟着耍流氓,印度法院就判了税务部门败诉。

紧接着最离谱的来了,三哥税务部门一番研究,想出来个损招:

好好好,没有法律依据是吧!那我现立法还不成吗?于是就到议会现修改了所得税法,而且规定这个条款要追溯到1961年。

这下沃达丰也傻眼了,谁见过这套招数?

最后在印度最高法院败诉后,沃达丰又告到了海牙国际法庭,国际上联合施压之下,才总算给三哥上了一课。

所以如果马斯克要投资印度,当然不可能不考虑对方的营商环境,试想这样一个雁过拔毛的国度,谁敢轻易说砸钱就砸钱?

马斯克来了,心里也得犯怵。



是中国多事,还是自己太菜?

以三哥的行事作风,这次马斯克推迟访印,一口黑锅肯定是要中国背了:

要不是你们天天唱衰印度,人家马斯克能说不来就不来,特斯拉的大笔投资能泡汤吗?

但说实话,其实只要是个思维正常的成年人就能明白,这压根就不关中国的事,归根结底还是三哥自己太菜。

众所周知,莫迪老仙雄心勃勃,对外放出无数豪言,一直有个“电动汽车制造业大国梦”。

可问题在于,自己有几斤几两心里没数吗?印度的现状是一个特斯拉能够改变的吗?

首先,要想打造电动汽车产业链,电池肯定得有吧?

现在印度一没有电池生产技术,二没有制造锂电池所需要的锂、钴矿。

说白了就是一穷二白,空有一个拥有“巨大潜力”的市场,不光得吸引外资先建设电池厂,原材料也得全部依赖进口。



而提到印度市场的“巨大潜力”,虽然三哥已经吹了很多年,似乎真有那么回事,但其实印度人均GDP仅有2000美元,甚至还比不上一些非洲国家。

哪怕是特斯拉到印度设厂,又有多少人能买得起?

其次,印度连基本的供电问题都无法解决,怎么可能发展电动汽车产业?

由于发电设施老化严重,每年一到夏季用电高峰期,印度都得来几次大面积断电,气温40多度,很多地区每天却只供两个小时的电。

截至2023年,印度全国的充电桩还不到1万个,没有充电桩,家里还经常断电,要买电动汽车当摆设吗?

因此,哪怕三哥对特斯拉寄予厚望,但要想在印度发展电动汽车产业,特斯拉也是无能为力,就算真去了也只能挠头。



自我陶醉是三哥的拿手好戏,无数印度人翘首以盼,觉得特斯拉会为印度带来希望的曙光。

不过现在就连第一步也没迈出去——马斯克自顾不暇,实在对不住了三哥,我就先不去了,有事咱们回头聊。

深入了解热门话题背后的事实,如果您喜欢这样的内容,请不吝点赞、留言交流,给予支持。

声明:取材网络,谨慎辨别

Tags:

相关文章



友情链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