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是:综合 >>正文

“战略性怀孕”的风,吹到了国央企

综合28人已围观

简介继去年前年的大厂之后,“战略性怀孕”的风,终于吹到了国央企。01闺蜜公司今年接连传出几位女同事怀孕的喜讯,其中尤以劳动合同即将面临续签的员工为主。结合最近不断传出的“组织结构调整”、“人员优化分流”的 ...

继去年前年的战略大厂之后,“战略性怀孕”的性怀风,终于吹到了国央企。孕的央企

01

闺蜜公司今年接连传出几位女同事怀孕的风吹喜讯,其中尤以劳动合同即将面临续签的到国员工为主。结合最近不断传出的战略“组织结构调整”、“人员优化分流”的性怀风声,选择这个时候怀孕的孕的央企意图,不言而喻。风吹

科普:根据《劳动合同法》第42条,到国“女职工在孕期、战略产期、性怀哺乳期的孕的央企,用人单位不得依照本法第40条(包括医疗期满、风吹不能胜任、到国情势变更)、第41条(即经济性裁员)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。
劳动合同期满,有本法第42条(含孕期、产期、哺乳期等)规定情形之一的,劳动合同应延续至相应的情形消失时终止。

也就是说,女职工孕期、产假、哺乳期,公司裁员、合同到期不续签都是违反劳动法的,员工可以主张2N+三期工资(孕期、产期、哺乳期)+三期内社保补偿。

当然,国央企的领导们,是不太会在乎这点赔偿的,反正再多的钱也不是从自己兜里出。但他们都会在乎被告、被仲裁、被舆论、被闹事的风险。

所以只要不是脑子进水的领导,都会选择“依法办事”。



02

我特别理解使出这一招的小伙伴们,毕竟生个孩子不是小事,特别是女生,面临身体、心理、经济、职场发展、夫妻关系、婆媳关系等众多矛盾的冲击,特别不容易。

如果不是因为实在没办法,不会有人愿意冒着如此多的风险,出此下策。

闺蜜部门有一个女生A,35-,基层员工,跟公司签了两次劳动合同了,正面临第三次续签,按往年惯例,一定会续签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,

然而如今裁员风声日紧,总部已经下达了裁员指标,A这样没背景的大龄基层员工被“优化”几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,HR已经在磨刀霍霍了。

结果之前信誓旦旦不生二胎的A突然在朋友圈晒出了检查单,官宣怀上二胎的消息,杀了HR一个措手不及。“优化”一事也就自然搁浅。

孕期+产期+哺乳期,加起来差不多一年半的时间。一年半过去,说不定公司经营好转了也未可知,就算没有好转,也能喜提非法解除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2N“大礼包”,加起来足可以缓冲2-3年时间。

A说,现在工作不好找,老公收入不高,面对高额房贷、车贷,假如被裁员,家里就面临断供的风险。

“养儿防裁”,与其说是一种生存策略,不如说是极度内卷之下的不得已而为之。



03

但这种方式建议女同胞还是不要轻易考虑。

孩子不是逃避风险的工具,生下来就不可能塞回去。苟过了这两三年,后续还需要长期的时间精力、人力物力的付出,你确定你已经做好准备了吗?两三年后还是要裁员怎么办?

不是出于爱,而是出于“赌”的目的而生下来的孩子,你确定能给ta很好的呵护和教育吗?

除非,正好有怀孕、二胎的打算,只是把计划提前,利用这个时机把娃生了,还能顺便保住工作,不失为一种“一举多得”的选择,

否则,还是不要“赌”这一把了吧。



04

任正非前年就说过,“要将寒气传递给每一个人”,

如今,这“寒气”已经实实在在地传递到了国央企人身上。

作为普通人,只希望经济的“阵痛”早日过去,市场欣欣向荣、就业机会多多,人人有选择的自由,

只有这样,才不会有这么多人奇招迭出,

因为,当职场生存受到威胁,市场上又没有机会的时候,

保住份工,和保住条命一样重要。

来源:身在国企心在江湖

Tags:

相关文章



友情链接